看照片說故事

日治時期

宜蘭廳署(《台灣寫真帖第壹集》1915) 宜蘭郡役所(廣文堂印刻店提供1920)

日治時期宜蘭的統治中心─宜蘭廳署的建設,展現日本人對台灣長治久安的決心。這個佔地6.05公頃的基地,配署了廳署衙門,左側是14戶日本式宿舍。以此為起點沿著現在的舊城南路,沿途有學校、公園、街役場及臺灣銀行,形成當時的「政治大道」。大正9(1920)台灣行政組織大幅調整,宜蘭地區隸屬台北州,分設宜蘭、羅東及蘇澳等3郡,宜蘭郡役所沿用宜蘭廳署辦公。

國府時期

宜蘭縣政府中正堂原為日治時代『武德殿』 縣政府中正堂於1994年拆除後改為停車場

日治時代,宜蘭郡警察課在郡役所的右側前方,興建一棟「武德殿」專供培訓警察人員的柔道、劍道及跆拳道等技能。戰後,宜蘭縣政府將武德殿改稱「中正堂」,為集會等場所,歷經多次修繕。1994年,縣府因經鑑定為危險建築,不堪使用,所以拆除了,改為停車場。

   1994年的宜蘭舊縣政府 位於舊城南路的宜蘭縣政府舊址

1997年元月27日縣府全體員工於搬遷前合影留念

凱旋里和平路的宜蘭縣政中心現址

民國39年宜蘭縣設治之初,縣政府承襲宜蘭區署舊址。復於民國41年增建縣長室、餐廳等,民國43年增建福利社。惟該辦公廳舍因庶政日繁,已不敷使用,且「多係年湮才朽,輒遭颱風地震威脅」因此,在陳進東、李鳳鳴二位縣長任內。後由於「南門計劃」的實施,縣政府於民國86年元月遷至和平路新址。

 回上一頁